详细资料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 文件精神 > 详细资料

秦宜智同志在团中央机关开放日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枣庄市团校 时间:2014-5-14 编辑:
   秦宜智同志在团中央机关开放日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4月29日上午,根据录音整理)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五四青年节和团的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朋友们到团中央做客,给这里带来了更多欢声笑语,增添了新的青春活力。我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这次开放日活动,是我们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确定的一项密切联系青年的制度安排。在越来越发达的信息时代,共青团与青年之间既要有线上键对键的沟通,更要有线下面对面的交流。请各位青年来团中央,就是希望大家实地感受一下团中央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工作状态,深入了解共青团和中国青年运动的历史。特别是通过我们之间的互动交流,一起思考和探讨如何把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做得更好。今天只是一个开头,以后还会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刚才,12位青年朋友结合参观体会,作了很好的发言。大家谈了奋斗的体会,谈了心中的困惑,谈了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建议。这些发言饱含着对党、对国家、对共青团事业的责任感。大家提的许多建议非常好,对于一些问题,团中央的同志进行了现场解答。我们的态度十分明确:青年的需求,就是共青团工作的追求。希望大家始终关心和参与共青团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团中央一定会认真对待、充分吸纳。
  再过几天就是五四青年节了,这是全国亿万团员青年自己的节日。使我们难忘的是,一年前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加团中央举办的“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并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发表了非常重要的讲话。在讲话中,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深情勉励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就是要重温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
  首先,我想把总书记给青年提出的5句话、30个字的期望送给大家。
  第一条,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五四对青年提出的五条希望和在去年6月20日对团干部提出的四条要求,排在第一位的都是坚定理想信念。如此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因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是我们理想的旗帜。坚定理想信念,从大处说,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对我们党所领导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信心。培养这样的信仰、信念、信心,需要我们加强对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反复的比较、辨析、思考中,打牢理想信念的理论根基、历史根基、实践根基。从小处说,青年人要对自己的人生、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有信心。理想信念不是虚无缥缈的,不是可有可无的。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青年人总会有苦闷“悲催”的时候。越是如此,越是需要有点精神的。对青年人来说,在遇到一些坎坷、一些不如意的时候,抱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人生才不会迷茫,才能够对自己的价值观有所坚守,对自己的努力付出有所坚持,也才能够更快地走出“不如意”。在坚定理想信念方面,古人的一些说法、做法值得我们学习。比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等等。
  第二条,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历练看家本领,这是青年人成长发展最硬的道理、最紧迫的任务。一个人不管做什么,要有真本事,这是安身立命的根本。特别年轻人,如果把青春挥霍了,把时光浪费了,没有积累本事、没有一技之长,自己都养活不了自己,就谈不上对家庭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更谈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力量。我在和机关年轻干部交流时曾说过,学习能使人心里踏实、不浮躁,使人目光远大、不近视,使人心胸开阔、不小气,使人提高本领、不恐慌。年轻人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追求、一种责任,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努力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年轻人还要勇于实践,多到一线去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增益其所不能。共青团将努力发挥实践育人的优势,巩固和强化现有工作基础,一方面,建好一批实践阵地——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像团北京市委的青年汇、团重庆市委的市民学校、团上海市委的青年中心,为青年练就过硬本领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另一方面,针对不同青年群体设计开展不同类型的主题实践活动,继续把“三下乡”、“博士服务团”、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实践活动搞好,帮助更多的青年走进实践,拓宽视野,历练本领。
  第三条,勇于创新创造。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青年是创新创造的生力军。把蕴藏在青年身上的创造能量和活力激发出来,使青年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是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要求。创新创造既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态度;既是一件大事,更是一堆小事;不仅体现在科学、技术、产业、管理的前沿,体现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攻关,更体现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推陈出新的意识和干劲,体现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在青少年中培养创新创造意识,始终是共青团工作的一个重要努力方向。长期以来,共青团在各条战线培育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挑战杯”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振兴杯”青年职业技能竞赛、青年岗位能手、少先队“雏鹰争章”等一些工作品牌。接下来,我们要深化老品牌,探索新品牌,为青年创新创造提供更有力的支持、营造更有利的环境。
  第四条,矢志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烙印在中华民族身上的精神品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传家宝”。在中国青年运动史上,涌现了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雷锋、张海迪等一大批艰苦奋斗的典型。大家都知道一句老话,“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吃苦并不是坏事。只有吃了别人吃不了的苦,才能做成别人做不成的事。青年人要有担当精神,有吃苦意识,不避艰苦,不畏困难,把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内化为精神品格,主动去做事、去担责。青年时代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树立奋斗成就人生的信念,勇于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用顽强的拼搏书写青春,用勤劳的双手成就梦想,为自己的青春染上艰苦奋斗的底色,让自己的青春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回忆。
  第五条,锤炼高尚品格。正如总书记所讲,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青少年阶段是价值观形成阶段,是可塑性最强的时期。当代青年锤炼高尚品格,要把握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精神纽带。大家要积极参与到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来,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三个倡导”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不断增强自觉奉行和日常践行的能力。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精华、道德精髓,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价值追求,继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思想和精神。共青团将结合青少年的思想和生活实际,结合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开展面向青少年的道德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和完善必要的入团入队等仪式教育,帮助青少年更好地感悟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和要义,进而锤炼高尚品格,倡导文明风尚,以实际行动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接下来,我想和大家谈谈对共青团的认识。
  经过上午的参观交流,大家对中国青年运动和共青团的历史有了初步了解,对共青团工作有了更加形象、更加生动的感性认识。在座的青年朋友,多数是团员青年,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从不同层级、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参加过团的活动、接触过团的工作。说到底,共青团是一家什么样的组织?在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总体布局中、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共青团扮演着怎样的角色?追本溯源,对照《党章》,共青团的职能定位有明确的三句话表述;去年6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深刻指明了共青团工作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时代主题,需要把握的三个根本性问题。这三句话定位、三个根本性问题,相辅相成、互为一体,是我们在理性上认识共青团的基准点和出发点,是共青团开展一切工作的总依据和总遵循。
  第一句话,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这一定位从党性、先进性、群众性三个维度概括了共青团的政治属性、组织属性。首先是党性,在政治原则上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光荣使命,这是共青团特有的党性原则。党团特殊的紧密关系,是共青团区别于其他政府机构、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最鲜明、最本质的特征。其次是先进性,共青团是由青年中的先进分子组成的,是积极的、进步的政治力量,在我国各青年团体和广大青年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先进性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理想信念先进。再次是群众性,共青团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根据广大青年的特点和需要,生动活泼地、富于创造性地进行工作。党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是辩证统一的,这说明了共青团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角色,要求共青团必须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密切联系青年、有效吸引青年、广泛团结青年,努力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
  第二句话,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学校的任务是育人、培养人。共青团这个大学校,与一般学校相比,其鲜明特点在于育人的导向,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小平同志曾经讲,“共产主义青年团作为我们这支队伍的名称,不只是给全体团员带来巨大的光荣,而且,也在中国青年的肩上放上了更为繁重的任务。这个任务就是在党的领导下,用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一代”。共青团这所学校的教务体系设计、师资力量统筹、课堂教学安排都要集中到帮助青年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远大理想上来,集中到帮助青年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上来。从育人的手段看,共青团这所学校的教学特色在于突出实践、运用实践、强化实践,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火热实践中去增长才干、砥砺品质。我们党对共青团作为大学校的定位,决定了共青团必须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时刻把为党和人民培养人的工作摆在首位、贯穿始终。
  第三句话,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助手和后备军的定位,是我们党建立共青团组织的初衷,也是共青团90多年的奋斗历史中,始终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组织动员青年发挥作用的生动写照。当前,共青团发挥好忠实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就要求我们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力量这一任务来思考和谋划共青团的工作,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组织和动员广大青年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紧紧围绕共青团这三个定位、三个根本性问题,团的十七大以来,我们瞄准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共青团的两个战略课题(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不懈地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帮助青年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树立奋斗精神,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青少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民族团结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推进青年理论武装的一项重要任务,面向全体青年,加强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加强改革开放、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努力最大限度地把中央精神传递到广大青年中去,把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上来。
  二是组织动员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创新创业创优。深入开展以“挑战杯”为龙头的校园科技创新活动,筹办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和“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启动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深入推进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工技能振兴计划、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做好“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评选和青年典型选树宣传工作,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创造一流业绩。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启动“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帮助青少年增强生态文明意识。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西部建功计划、“三下乡”、博士服务团等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三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团的组织建设和各项工作。更加重视运用新媒体来改造和提升团的工作,开通共青团中央微博、微信,继续办好中国青年网和未来网,加强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研究部署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工作,积极主动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务。以城市街道社区、县域镇区为重点,加快构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依托党建带团建,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突出学校共青团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继续推进城市“区域化团建”、农村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和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建设。加强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包括新文化组织、海外留学人员、新媒体青年从业人员等群体的团建工作,推动网络化团建试点工作。
  最后,我想再和大家谈谈共青团与青年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的要求是,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对共青团组织的要求是,努力做广大青年值得信赖的贴心人,把青年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应当讲,共青团是党领导的青年人自己的组织,我们是一家人。竭诚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是共青团组织存在的应有之义。刚才,几位青年朋友谈到生活、工作中的困惑和问题,既有个人的特殊情况,也能反映青年的共性需求,这些都是共青团需要认真研究、切实解决的问题。共青团要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职能,提高服务能力,进一步把服务青年的工作做好。
  一是要集中力量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现在,团中央成立了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团整合资源、健全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作了规划、作了部署。接下来,我们要抓住青年创业就业这个主题,作为共青团服务青年的首要内容,积极配合党政,多方争取资源,多级联动,多策并举,努力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创青春”、创业技能培训、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等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力求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要关爱重点青少年群体。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青团做好高校毕业生、城乡贫困家庭青年、残疾青年、在城市和乡间流动的农村青年、农村留守儿童等困难青少年群体的服务工作。针对这些青少年群体,各级共青团一直在做工作,有的还探索积累了有效经验。目前,团中央正在加强对这些青少年群体的调查研究,加强对服务这些青少年群体工作的总体设计、任务部署和资源调配,注重优化考核评比,调动各地共青团的积极性,总结和推广各地共青团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青少年的需求找准,把工作的着力点找准,把力气用在刀刃上,为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好务。
  三是要代表和维护青少年的合理诉求、合法权益。要更加关注青少年普遍性的利益诉求,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发挥好代表和维护青年诉求的主渠道作用。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加强青少年自护教育,构建社会化维权工作体系。继续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与预防犯罪工作和推进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工作。
  现在,全党正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团中央将深化整改落实,各级共青团要把服务青年、改进作风作为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真正深入青年之中,倾听青年呼声,和青年交朋友,在同青年朋友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领,在同青年朋友打成一片中找到青年工作的有效办法。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积极探索通过机关开放日等形式,把青年朋友请进来,听听他们的意见建议,从中获取改进工作的思路与方向。
  共青团是青年人的大学校、大家庭。学校在于志同道合、教学相长,家庭在于和睦融洽、互帮互助。真诚地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共青团、帮助共青团,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想得起、信得过共青团。我们一定努力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水准,把党交给共青团的任务完成好,努力向党、向青年朋友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再次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2014年5月6日印发
 
版权所有:枣庄市青年发展中心 鲁ICP备18054809号 地址:枣庄市薛城区泰山路1496号
电话:0632—4411226 传真:0632—4411226 邮编:277000
Copyright @ 2014-2019 zqfzzx.c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枣庄市英特信息网络有限公司